龙山遥测论坛(第二十期):特邀魏彩英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创建者:徐杰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量:605

报告题目:风云气象卫星发展及其应用

报告专家:魏彩英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3年4月28日(星期五)10:00-11:30

会议地点:长望楼N102报告厅

主 持 人:谢涛 教授/副院长

专家简介:魏彩英,198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获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电子工程系,获硕士学位。毕业之后到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工作,先后任总师办、运控室主任、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等职务。二级研究员,中国气象局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风云二号、风云四号静止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工程总指挥等。曾主持承担国家重大工程专项、国家行业专项、自然科学基金等几十项科研及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两代共十颗中国静止气象卫星(风云二号、风云四号)工程地面应用系统建设任务,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气象局“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工作创新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作为国之重器,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在国内外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得到良好应用,为气象防灾减灾、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福祉安康做出重要贡献。

报告摘要:风云四号卫星是我国第二代静止气象卫星,成功实现升级换代,卫星及地面应用系统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我国静止气象卫星系统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数据和产品也通过天地一体化手段实现全球共享,用户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使用,分别在气象、农业、水利、环境、电力、民航等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及世界气象防灾减灾和人民福祉安康等发挥重要作用。该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气象卫星的发展历程、技术水平、应用领域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其中重点介绍新一代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和地面系统的重要技术手段和能力,并且针对大量应用实例介绍卫星数据和产品在各行业的应用能力和水平,对未来我国气象卫星的发展进行展望。

 

自然资源部遥感导航一体化应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江苏省协同精密导航定位与智能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