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遥测论坛(第十三~十九期):特邀专家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创建者:徐杰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量:793

自然资源部遥感导航一体化应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于2023426日召开2023年学术年会,会议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有关事项如下:

 

一、时间:2023426日(星期)13:30-17:20

二、地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望楼报告厅

三、会议日程:

时  

报告题目

报告人

主持人

13:30-14:10

遥感智能解译的研究进展与挑战

龚健雅院士

孙承志

14:10-14:40

InSAR超算平台及全国地质灾害监测应用

张永红

14:40-15:10

句芒号助力双碳目标

曹海翊

15:10-15:40

作物遥感表型与杂交水稻育种

方圣辉

  

15:50-16:20

北斗系统与万物互联

姜卫平

谢涛

16:20-16:50

面向植被抑制需求的机器学习多源遥感地表信息提取

韩玲

16:50-17:20

遥感技术在自然资源监测中的应用

王宗伟

 

四、专家简介

龚健雅,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测绘局科技领军人才,国务院第六届、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测绘学科组召集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任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第六委员会主席、中国海外地理信息科学协会会长,现任武汉大学宇航研究院院长、亚洲地理信息系统协会秘书长、《测绘学报》副主编、《Journal of Geodesy and GeoInformation Science》主编。先后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多项,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出版专著和教材13部,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SCI论文100多篇、EI论文300多篇),论著他引2万多次。获国家科技创新团队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4次,省部级特等奖3次、一等奖7次,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Dolezal成就奖1项。

张永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摄影测量与遥感研究所副所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自然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长期从事合成孔径雷达遥感、地表覆盖制图及遥感变化检测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3项, 软件著作权5项,主编行业标准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曹海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卫星总设计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遥感卫星研发带头人,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学术技术带头人。我国第一颗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总设计师,第一颗亚米级高精度立体测绘卫星“高分七号”总设计师,第一颗林业蓄积量测量卫星“陆地生态碳监测卫星”总设计师。她为我国光学遥感卫星技术领域做出了突出成就和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获中国航天基金奖、航天科技集团创新奖、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功勋奖。作为总设计师主持研制并发射入轨的高分辨率民用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3颗)和高分七号卫星,是我国图像定位精度最高的遥感卫星,达到了同期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测绘卫星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推动了我国后续遥感卫星图像定位精度的整体大幅提升。作为总设计师,主持研制并发射的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句芒号”,将在碳储量监测、生态资源详查、国家重大生态工程监测评价等方向提供遥感监测服务,为“美丽中国”发挥遥感力量。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提供科学的监测数据,提高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方圣辉,教授,博士,现任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主任。曾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科技进步三等奖、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励;获得武汉大学优秀教师、优秀科技工作者和武汉大学我心目中最喜爱的导师等称号;先后主持项目包括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863)、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重大专项,民用航天,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和高科技发展计划等,先后分别论文60多篇。先后主讲《遥感原理与应用》、《微波遥感》和《定量遥感原理》等课程,其中《遥感原理与应用》先后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等。

姜卫平,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等科研及工程项目近80项。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是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光华工程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首届全国十大测绘科技创新人物。长期从事卫星大地测量学及其工程应用研究,特别是在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坐标框架、卫星测高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中国测绘学会位置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导航与位置服务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北珞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副主编、《测绘学报》等期刊编委。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等科研及工程项目近80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9项;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专著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

韩玲,长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第十三届中国测绘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测绘类教指委委员、测绘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陕西省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地理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长安大学合作部主任、国土空间信息西安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4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等11项,获得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陕西省教育工委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

王宗伟,江苏省测绘工程院重点实验室遥感研发室主任,国家测绘工程师。

 

 

自然资源部遥感导航一体化应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江苏省协同精密导航定位与智能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

202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