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 驻校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杜克大学刘康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文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创建者:李慧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量:620


报告题目文明的新表述与老问题----2022欧游随想

报告专家:刘康 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4月21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文德楼S517

主持人:赵霞教授、文学院院长

 

报告人简介:

刘康,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杜克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系教授杜克大学政治系兼职教授,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教授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学术月刊》《文艺争鸣》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出版中英文著作《对话的喧声——巴赫金文化理论》《马克思主义与美学》《全球化/民族化》《中国现代文学与政治和意识形态》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传播、全球化、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当代中国综合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美学等。

 

报告摘要

     文明需要表述(representation又译为再现),即人类通过各种媒介或中介来再现真实的生活,以此交流、传播人类的思想、情感和观点,这就是文明。所以文明就是表述,表述就是文明。主导文明表述的意识形态是二元对立、一元决定论的黑格尔主义与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即社会达尔文主义。近年来有许多文明新表述,或称之为“历史修正主义”,反中心论、反决定论、反智主义,卷起了一股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两民主义”浪潮。文明需要通过福柯式、碎片式的感性观望,来思考知识与权力互构/解构的文明和文化,透过各种“新讲述”,思考“老问题”,即“地中海疑惑”。地中海把人类文明带入现代社会,它使人类文明产生了“量子飞跃”。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文学院/新加坡研究中心

                                                       国别与区域文化研究院

                                                                                                                                                                  语言文学跨学科研究院

                  202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