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罗德海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大气•风云讲坛(2022年第26期)

发布单位:气象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创建者:何琼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量:1359

报告题目:北极-中纬度之间的联系:位涡梯度理论的应用

报告专家:罗德海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5日(周一)09:30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会议ID: 299-517-231)

主 持 人:虞越越 副教授

专家简介:

      

罗德海,现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主要从事大气动力学和气候动力学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上建立了大气阻塞,和北大西洋涛动(NAO)和太平洋北美型(PNA)等低频环流形成的非线性多尺度相互作用的新理论模型(简称NMI模型)。在JAS, JC, Nature Comm., GRL等发表论文近80篇,其中JAS 30篇。基于该理论模式所提出的经向位涡(PV)梯度是联系北极和中纬度的桥梁,它为理论上研究次季节环流与北极海冰和海温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揭示极寒天气的发生机理打开了一扇窗。1995年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03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报告摘要:

大气阻塞、NAO和PNA是中、高纬度地区重要的次季节(10-20天)尺度环流模态,他们的持续性和准定常性对极端天气的产生有重要的作用。本报告将首先回顾近三十年来关于阻塞、NAO等现象的理论和观测研究,然后介绍我们所建立的大气阻塞、NAO 和PNA的统一NMI模型。 基于NMI模型进一步指出位涡(PV)经向梯度是大气阻塞、NAO 和PNA维持的关键物理量,该PV梯度可以建立起大气阻塞、NAO 和PNA与北极增暖和海温(如AMO, PDO/IPO)之间的联系。利用该理论,可以很好地解释北极与中纬度之间的因果关系。目前北极-中纬度联系出现似是而非的结论主要是缺乏对什么因子决定阻塞等环流变化的理解。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

大气科学学院

202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