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第178期)—特邀雷丁大学顾剑峰博士作报告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孙东敏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量:1560

报告题目:云内非均匀结构在对流参数化中的重要性:对流输送及云动力学初探

报 告 人:顾剑峰 博士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3日(周三)下午15:00

报告地点:腾讯100-206-762 、明德楼S201            

主 持 人:陆春松 教授

报告简介:

对流和云的参数化是气候模式及气候模拟中不确定性的最大来源之一。随着高性能计算的不断发展,气候模拟的模式分辨率越来越高,也带来新的科学问题。本次报告将从物质、能量的对流输送及云动力学两方面探讨对流内部非均匀结构在数值模式对流参数化方案(质量通量框架下)中的重要性。采用大涡数值模式及理论计算,我们发现云内非均匀结构对物质及能量输送具有不可忽视的贡献;在此基础上提出简化的“核-衣”概念模型,初步研究表明,相比于传统的“单羽模型”,“核-衣”模型能够更准确的估计对流输送,并且适用于不同类型对流(主要为浅积云、深对流及有组织深对流);进一步研究发现,浅积云内的精细动力学结构-“热泡”,会通过非均匀分布的非静力气压扰动产生额外的气压梯度力,抑制云内上升运动,且在云内不同位置具有不同的动力学响应,从而影响对流集合体的动力学过程。

报告人简介:

顾剑峰博士,201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2014-2017及2017-2022年分别在南京大学及英国雷丁大学气象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内容主要关注台风动力学,对流动力学及参数化,大气热力学等,曾获得英国雷丁大学“Research Output Award”及“Celebrating Success Award”。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大气物理学院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