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悉尼大学唐强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字取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公共计算机教学部)创建者:周舒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量:1750


报告题目:Dumbo协议簇:实现异步共识

报告人:唐强 教授

报告时间:20221118日(周五)1400

报告地点:Zoom会议

会议号:87575931625

密码:20221118


报告摘要:

拜占庭容错(BFT)共识算法是区块链的核心技术,也是确保区块链安全可靠运行、提升区块链扩展能力和运行性能的核心算法。异步BFT算法能够容忍网络通信故障、抵抗拜占庭敌手恶意攻击,是保障区块链在互联网环境下健壮运行的理想共识技术。

如何设计高效的异步BFT共识算法,是密码学和分布式计算领域的著名难题。自上世纪80年代起,国内外学者先后对这一难题进行了探索。本次讲座介绍了小飞象(Dumbo)拜占庭容错算法研究工作。该算法以独到视角对HoneyBadgerBFT算法进行分析,揭示其性能受限的根源是大量随机化子模块调用导致的运行时间增加,提出了全新的可证明可靠广播(provable reliable broadcast)原语,并给出了基于门限数字签名技术的高效构造方法,通过一种创新性的多值拜占庭共识应用,在容忍1/3的恶意节点的同时,突破了异步共识算法在性能上的设计挑战,成为国际首个完全实用的异步共识算法。


个人简介:

唐强博士现为悉尼大学高级讲师(同美国副教授)、博导,研究兴趣为密码学和区块链技术。曾获得包括《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9年度35岁以下华人科技创新35人、谷歌教授科研奖、新泽西理工杰出科研奖、亚密会优秀论文等多个知名奖项。其科研成果多数发表于包括CryptoEurocryptCCSNDSSPODC等在内的密码学、安全、分布式计算领域顶级期刊和会议。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