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年电信院•智荟高端论坛(第13期) 特邀英国阿尔斯特大学陈立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创建者:范文晓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量:1536

报告题目: 物联网系统中数据和知识驱动的入侵响应混合架构

报告人:   陈立明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日16:00-17:30

腾讯会议:835-737-108

主持人: 潘成胜教授

报告人简介:

陈立明教授,英国阿尔斯特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研究主任,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数据分析、普适计算、人工智能、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系统以及它们在智能医疗和网络安全方面的应用。陈教授是IET Fellow,IEEE高级会员,也是IEEE CIS  User-centred Smart Systems 工作组的主席,并且已经在国际知名期刊、丛书和会议上发表了250多篇文章,包括2019年的专著《智能环境中的网络物理系统的人类活动识别和行为分析》。陈教授在诸多相关研究领域发挥着领导作用,例如,担任IEEE WoWMoM 2022、IEEE Smart World Congress 2019、IEEE UIC 2017、IEEE HealthCom 2017等国际会议的主席或程序主席,以及担任IEEE THMS 和IEEE Computer、Elsevier PMC和Elsevier IJDSN以及Springer PUC和Springer AIHC等期刊的副主编或客座编辑。此外,陈教授的研究还得到了英国研究委员会、欧洲研究计划(如FP7、AAL和Horizon 2020)以及工业界合作者(如SAP、英国电信和PwC等)的资助,并担任英国研究院、欧盟Horizon2020、加拿大、智利、荷兰和丹麦的研究基金评审专家。

 

报告摘要:物联网的迅速发展和边缘计算应用的层出不穷,引发了新一轮的网络攻击,其强度和复杂性是前所未有的。目前,大多数研究都集中在入侵检测系统(IDS)上,然而,仅仅检测攻击并将应对措施留给安全分析人员的传统方法已难以适应新型网络攻击的数量和速度。为此,入侵响应系统(IRS)方面的研究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尽管该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但具有韧性和自适应能力的IRS还没有出现。在本次报告中,陈教授将首先介绍一个数据和知识驱动的混合框架,该框架通过结合数据分析和知识表示及推理,缩短了从数据驱动的入侵检测到知识驱动的入侵响应的演进周期;然后,他将描述一种具有自适应能力并且人在回路的入侵响应机制,包括效用分析、行动的优先次序等;进一步,陈教授将介绍该框架在原型系统中的初步实现;最后,他将讨论本研究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研究方向,以期激发该研究领域的更多创新。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