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第158 期) ——特邀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周晨教授作报告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孙东敏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量:2026

报告题目:电离层加热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报告人:周 晨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1日(周三) 15:00

腾讯会议: 470-196-929

主持人: 郜海阳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

周晨,1983年6月,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空间物理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空间环境和电波传播方面的研究,2013年获得亚太无线电联盟(AP’RASC)青年科学家奖,2017年获得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URSI)青年科学家奖,2018年获得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2021年获得自然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

报告内容简介:

电离层加热是人工影响空间环境的重要方式.大功率电波加热电离层是利用地基大功率加热阵发射高频段(3-30MHz)的无线电波和电离层等离子体相互作用,从而激发一系列的电离层非线性物理过程。电离层加热的研究意义在于一方面利用电离层加热产生的各种实验现象有助于发现电离层中的新现象,也可以深入研究空间等离子体物理的各种物理过程,包括能量转换、不稳定性的激发、等离子体湍流、电子加速等;另一方面,人工电离层加热产生的各种效应,例如调制加热激发VLF/ELF/ULF电波、人工场向不均匀体、气辉增强等具有一定的军事应用价值。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大气物理学院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