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第151 期) ——特邀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赵卫雄研究员作报告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孙东敏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量:1969

报告题目:气溶胶光学特性原位测量方法研究进展

报 告 人:赵卫雄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859:00

腾讯会议: 232-957-056

主 持 人:王玉莹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

    赵卫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主要从事先进激光光谱技术、光学仪器、气溶胶光学及自由基化学等研究。负责承担了中国气象局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科技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子任务、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等项目十余项,发展了多种高灵敏度光谱探测技术。在Atmos. Chem. Phys.Anal. Chem.Opt. Expres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合作撰写图书章节3章,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7项。

报告内容简介:

    大气气溶胶吸收和散射太阳与地面辐射,直接影响地-气辐射收支。气溶胶单次散射反照率(ω,散射与消光系数之比),决定着气溶胶粒子吸收和散射所占的比例,是辐射强迫计算中最为关键的参数,其准确测量极为重要。本次报告将汇报如下内容:ω光谱仪的研制,吸湿性ω光谱仪的研制,无人机载垂直廓线原位测量平台的建立,多参数光学特性原位测量在混合状态及成分反演研究中的应用等。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大气物理学院

                                                                          2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