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第145 期) ——特邀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彭怡然副教授作报告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孙东敏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量:1534

报告题目:全球气候模式中的云微物理参数化改进与评估

报告人: 彭怡然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8日(周二)10:00

腾讯会议:157-275-982

主持人:陆春松教授

报告人简介:

彭怡然,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大气科学博士,曾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气象研究所和加拿大气候模式与分析中心进行研究工作,2013年至今为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气溶胶和云微物理过程在气候模式中的参数化,气溶胶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气溶胶对辐射和气候的影响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GR、ACP、GMD等期刊上。已发表SCI论文50余篇,WOS总引用约1500次,H-index为21。

报告内容简介:

针对全球气候模式中云微物理部分的参数化,近期我们尝试做了如下三个方面的改进:1)提出了一种基于准静态近似求解凝结增长方程的云滴活化方案,该方案考虑了垂直方向上次网格尺度的变化,显著提升了活化过程参数化的计算精度。我们还对此方案进行了优化,便于应用在不同尺度的天气或气候模式中。2)我们基于飞机观测数据和大量气团模式试验,得到了一个更普适的,可以同时用于海洋清洁云与陆地污染云的云滴谱离散度参数化方案,提出了不同气溶胶和环境条件下云滴凝结增长过程中云滴谱离散度变化的不同机理。3)我们针对混合相态云中贝吉龙过程的参数化加以改进,引入一个描述云水云冰接触概率的因子,并基于卫星数据拟合出该因子与温度和垂直速度的关系,以约束贝吉龙过程的水冰转换效率,改进后的参数化有效改善了当前模式在南大洋地区高估水云低估冰云的问题,对云辐射强迫和降水等的模拟效果也有所改善。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大气物理学院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