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导师论坛(2022年第4期)——特邀江苏省气象信息中心副主任焦圣明作报告

发布单位:龙山书院创建者:滕雅文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量:1591

报告题目:信息技术在气象中的应用

报 告 人:焦圣明 正研级高工

报告时间:5月18日(星期三) 15:45

报告地点:气象楼一楼报告厅

主 持 人:刘红梅 龙山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

内容简介:

新形势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尤为重要。全球计算机发展迅速,计算机从传统的科学技术应用,拓展到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在我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中起着关键性应用。报告以江苏省气象信息中心为例,从气象数据传输,数据收集与交换,气象数据服务等方面为学生深入讲解气象信息化建设;基于二三维数据处理、回波体三维模型构建、基于WebGL技术的平台开发等关键性技术思路,对气象应用场景作简要分析。

专家简介:

焦圣明,正研级高工。先后在连云港市气象局、江苏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江苏省气象信息中心工作,现任江苏省气象信息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交通气象监测技术研发和专业气象服务工作,建立了覆盖全省交通网的交通气象监测系统,并在全国范围推广应用。组织研发多项创新性业务成果,制定气象信息专业业务技术发展方向,将最新的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气象业务。主持和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厅局级项目10余项。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厅局级科研开发一等奖4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核心期刊6篇,编写专著3部,主持参加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荣获气象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因疫情原因,本期《龙山·导师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以腾讯会议进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观看。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