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年科技活动月-水科学前沿交叉论坛(第17期):特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孟宪红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季鹏副教授作报告

发布单位: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创建者:施慧敏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量:1817

报告一

报告题目:青藏高原三江源区气候变化及其对水资源的影响

报告专家:孟宪红 研究员

报告时间:5月11日(周三)下午2:00-3: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588-479-584

主 持 人:季鹏 副教授

报告摘要:

三江源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中国长江、黄河和澜沧江三大河流的发源地,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本报告系统介绍了全球变暖背景下三江源区气候和环境变化,及其受西风季风的调控作用,进一步分析了上述变化对三江源区径流和极端气候与水事件的影响,并利用模式进行了定量评估。

个人简介:

孟宪红,女,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主任,若尔盖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任Future Earth子计划Integrated Land Ecosystem Atmosphere Processes Study - iLeaps委员会委员; GEWEX陆气相互作用子计划GLASS委员会委员, iLeaps-GEWEX 官方代表,IUGG第九届IAMAS(国际气象学和大气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陆气关系分委员会委员,IPCC AR6-WGI报告中国政府评审专家。AGU旗下杂志《Journal of Advances in Modeling Earth Systems》副编辑,《高原气象》、《冰川冻土》、《遥感技术与应用》、《干旱气象》杂志编委。主要从事寒旱区陆面过程观测,陆气相互作用,陆面过程模型发展和区域气候变化研究。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等。获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感动人物”,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甘肃省领军人才。

报告二

报告题目:三江源区径流及其极值变化的归因与预估

报告专家:季鹏 副教授

报告时间:5月11日(周三)下午3:00-4: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588-479-584

主 持 人:孟宪红 研究员

报告摘要:

三江源区是我国重要的水资源涵养地,其径流与极端径流的变化将对下游生态、农业和工业用水安全产生重要影响。本报告首先介绍了针对三江源地区发展的高分辨率陆面水文模型;随后针对源区径流和极端径流的历史变化进行了归因分析,量化人为气候变化、自然气候变化和植被变化等因子的影响;最后基于最新CMIP6结果对源区未来极端径流变化进行预估,并揭示了未来植被恢复对极端径流变化的重要作用。

个人简介:

季鹏,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研究方向为高分辨率陆面模式发展、陆面水热变化模拟与归因、流域水循环演变与气象水文极值等。在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Journal of Climate、 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Journal of Advances in Modeling Earth Systems等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10余篇。曾获“2020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2021年中科院大气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Journal of Meteorological Research期刊优秀审稿人等奖项。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水利部水文气象灾害机理与预警重点实验室(筹)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