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谢元富、陈继龙作学术报告——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19期)

发布单位:气象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创建者:何琼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量:2243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8日(周二) 上午9:50

会议地点:气象楼 423会议室

线      上:腾讯会议ID:398-293-908

主 持 人:陈耀登 教授 

 

报告题目一:数值预报中的两个挑战性问题

报告专家:谢元富 研究员

专家简介:

   

谢元富,现担任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以下简称“预警中心”)首席科学家,全面主持单位数值预报同化创新领域工作,引领新一代面向对象时空多尺度同化系统等工作。

谢元富首席在数值分析和数值优化领域长期从事科研工作,也是气象数值预报数据同化技术的知名专家,在国际上首次将多重网格法应用到气象数据同化上,推进了时空多尺度分析同化系统(STMAS)的发展,提出首个满足球面精度要求的有限体积Z-网格模式,并在GPS水汽透析技术、地球观测系统模拟实验、目标观测识别算法等领域拥有开创性成果。(谢元富首席,曾担任美国国家海洋气象管理局(NOAA)联邦科学家、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2017年被中组部、人社部破格评为国家特聘专家回国工作。) 


报告题目二:西北太平洋登陆台风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对亚洲内陆地区的影响

报告专家:陈继龙 助理研究员

专家简介:

  

陈继龙,2019年11月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地球与大气系统科学系,同年12月到美国普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粤港澳大湾区登陆台风动力学及对珠三角洲地区引致的风暴潮、水灾等自然灾害模拟分析。2018年于普林斯顿大学大气海洋系/地球物理实验室(GFDL)交换,从事登陆美国东/南部地区大西洋飓风对美国内陆地区造成的灾害评估工作。在普渡大学从事博士后期间,研究美国雷暴天气及龙卷风的动力学成因,并评估气候变化对其产生的影响。目前在预警中心从事积云对流参数化在时空多尺度同化的应用研究工作。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

大气科学学院

202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