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工智能大会智能遥感前沿论坛

发布单位: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创建者:周舒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量:2430


一、论坛简介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智能遥感专委会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承办,旨在共同分析探讨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应用等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特邀请到遥感领域知名学者南京农业大学朱艳教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吴昀昭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杨磊研究员河海大学苏红军教授做特邀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农业遥感、行星遥感、气象遥感高光谱遥感等多个领域。

举办时间:2021122614:00-17:20

地点:腾讯会议702-604-648


二、执行主席


刘青山 教授

刘青山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模式识别、图像理解等研究,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先后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和教育部特聘教授等。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兼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图形图像学会学术工委主任、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等。


三、特邀专家

朱艳 教授

朱艳,教授/博导,现任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智慧农业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系统分析与决策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信息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作物学科评议组秘书长、AgMIP国际协作组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农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副理事长、European Journal of Agronomy副主编等。

长期从事智慧农业理论与技术研究,在作物生产力形成过程的数字化模拟与效应评估、作物生长指标的光谱监测与智能化诊断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已在Nature Climate ChangeGlobal Change Biology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30多篇;合作出版专著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8件、美国PCT专利3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1项;入选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人才工程B类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带领的团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农业农村部科研创新团队等。

报告题目:智慧农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吴昀昭 研究员

吴昀昭,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导。布朗大学、马里兰大学、圣母大学、印第安纳大学波利斯分校、德国宇航局(DLR)访问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委优青、基金委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获得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长期从事行星遥感研究工作,自嫦娥一号始对嫦娥系列光谱数据开展了深入处理与应用。近年来主要开展研究有:1)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火星与小行星遥感;2)反射与热辐射共存的中红外遥感;3)基于月球辐射源卫星在轨辐射定标。发现在2.3μm谱段已存在热辐射,建立了我国月球辐射模型,产生了无痕镶嵌高光谱图,基于月球辐射源对高分四号和吉林一号可见-中红外谱段进行了辐射定标。

报告题目:行星遥感漫谈

行星遥感是我国遥感领域相对年轻的方向,嫦娥一号正式拉开了我国行星遥感研究的序幕,此后随着嫦娥二号飞跃图塔蒂斯、嫦娥三号着陆月球、嫦娥四号在月背软着陆、嫦娥五号采样返回、祝融号在火星着陆等多个深空探测工程任务的成功,近年来我国行星遥感发展十分迅速。行星遥感的范畴非常广泛,本报告主要介绍与光谱有关的行星遥感,包括过去及未来的一些太空探索任务、光谱遥感模型与方法、数据分析、研究成果以及未来展望等。


杨磊 研究员

杨磊,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正研级高工、气象卫星工程研发室副处长。从事卫星图像定位与配准研究,风云卫星地面系统主任设计师,2015年入选中国气象局科技领军人才,2017年获“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曾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及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技术奖,研制了风云四号、风云三号及碳卫星等四个型号的卫星图像定位与配准系统,均已业务化稳定运行。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备部、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863等多项科研项目的支持,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撰写技术报告20余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

报告题目:风云气象卫星及数据产品与应用

风云气象卫星回顾、目前观测能力与数据服务、最新进展、未来规划、面临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


苏红军 教授

苏红军,河海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21),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17)等。长期从事高光谱遥感信息智能处理、资源环境遥感等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近20项。发表高质量论文6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出版教材和专著多部。兼任国际期刊IEEE JSTARS副主编、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工委会委员、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时空大数据专委会秘书长、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遥感专委会常务委员等社会职务。

报告题目:高光谱遥感影像降维:进展、挑战与展望

高光谱遥感影像数据具有高维特征、信息冗余、不确定性显著、小样本、空谱合一等特征,对其进行数据处理面临巨大挑战,高光谱遥感影像降维是高光谱遥感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本报告对当前高光谱遥感影像降维的相关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在介绍高光谱遥感数据特点的基础上,重点从特征提取和特征选择两方面对高光谱遥感影像降维的最新研究和前沿进展进行了系统性综述;并从特征可分性、特征质量评价、特征数目确定、多特征优化以及需求驱动的特征选择等方面分析了高光谱遥感影像降维面临的挑战。随着智能化高光谱遥感的发展,高光谱遥感影像智能降维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其发展将兼顾多特征质量评估与优选、搜索策略优化、满足应用需求等多目标的需求;随着高光谱遥感数据获取能力的提升和深入应用,高光谱遥感影像降维将会发挥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会议流程

14:00-14:05 会议开场致辞
1
4:05-14:50
主题报告:智慧农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14:50-15:35 主题报告:行星遥感漫谈

15:35-16:20 主题报告:风云气象卫星及数据产品与应用

16:20-17:05 主题报告:高光谱遥感影像降维:进展、挑战与展望

17:05-17:20会议总结



五、联系方式

承办方联系人:杭老师  13705194680 renlonghang@nuist.edu.cn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