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科技活动月—“联慧论坛”系列讲座之“视海空”

发布单位: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创建者:周舒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量:1078

报告时间:2021年5月9日(星期日)19:00 -22:00

讲者:汪萌 博士、王宇 博士、黄志祥 博士、丁大志 博士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548 178 813),密码(509509)

主持人:孙乐 博士、王幸平 亿奇科技公司CEO


报告一题目:多媒体内容分析:从标注到描述生成

报告摘要:在报告中,回顾多媒体内容分析任务从标注简单类别到拟人化的内容理解的发展,以及在多任务联合优化、问答、对话等方向的探索。

讲者简介:汪萌,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国际模式识别协会会士(IAPR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专项项目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总体组专家、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


报告二题目:陆地探测1号(LT-1): 先进的干涉星载成像雷达

报告摘要:主要介绍我国第一颗全球地表形变雷达测量卫星的研发历程以及关键技术、应用潜力。

讲者简介:王宇,中科院空天院六部副主任,空天院学位委员会委员。陆探1号卫星副总设计师/SAR系统总设计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人才计划B类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曾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2020)、国家发明二等奖(排名3)、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1)、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科学家奖(2018)、赵九章中青年科技奖(2015)。 现任领域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GRS 副主编、Remote Sensing、雷达学报和电子信息学报编委。在雷达和遥感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IF>5.0的论文4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60多项(其中国际专利16项);受邀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一部。


报告三题目:计算电磁学思考

报告摘要: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信息器件小型化、高速率传输及信道容量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异质异构微系统成为以毫米波集成电路为代表的下一代电子信息器件的发展趋势。高集成度异质异构微系统内部电磁环境及设计复杂,需要电磁、热、应力统一框架下的协同设计和仿真,其中涉及小型化器件的量子效应及材料、系统和方程的非线性处理。本报告基于已开展的相关产学研实际工程需求出发,分析目前计算电磁学算法及商业软件在处理上述问题面临的挑战,并对计算电磁学解决上述三类问题进行初步思考。

讲者简介:黄志祥,安徽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空间电磁环境感知”创建人。教育部特聘教授、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IEEE高级会员、“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皖江学者”、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主要从事电磁场与微波理论、微波射频电路设计、电磁场数值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担任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理事、中国电子学会青工委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分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委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面上/青年等项目,在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IEEE TAP等系列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各奖1项。


报告四题目: 复杂电磁环境效应多物理场耦合建模方法研究

报告摘要:本报告主要介绍了强电磁脉冲效应分析的时域建模方法,包括从微米到纳米不同尺度半导体器件多物理场耦合分析方法以及微波器件气体放电数值模拟的研究进展。

讲者简介:丁大志,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国家重大人才计划B类领军人才 , 教育部青年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第十六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暨“十大科技之星”获得者,获第七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曾获江苏省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果一等奖1项等。从事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在IEEE Trans. On AP等期刊发表SCI期刊论文9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


注:本次活动受到了南京亿奇兄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亿奇科技)大力支持。

协作方简介:亿奇科技座落于南京阿里巴巴总部20层,是由阿里华为系的IT/CT精英二次创业的新兴型公司。现公司下设两个业务板块,一是跨境电商,目标是做成海外版的拼多多,B2C模式,以美国的2C消费者为主要获客群体;二是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以人工智能辅助线上电商营销目标的达成,同时形成稳定的平台能力向第三方输出。

校园招聘: 公司现开放研发和供应链岗位实习管培生的招聘,工作地点南京市建邺区新城科技园阿里中心,全日制,要求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吃苦耐劳的品性和不达目标绝不罢休的毅力。联系人信息:张女士,18912913090。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2021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