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科技活动月—生态气象资源高端论坛系列讲座(一)

发布单位:应用气象学院创建者:张娜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量:916

报告时间:2021 510日(周一)下午1:30-5:00

报告人: 韩兴国研究员 于强教授 李博教授 邹建文教授

报告地点:气象楼报告厅101

主持人:周国逸教授 冯兆忠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一题目: 降水和氮沉降共同驱动内蒙古典型草原生态系统生产力和生态系统稳定性

http://people.ucas.edu.cn/self/img/01370fa9-cea8-4633-b4fe-d3a725f108ea.JPG

      专家简介:韩兴国,研究员,国家“杰青”获得者,曾任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站长,现为北京生态学会理事长。围绕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地上-地下过程等核心科学问题,采用长期监测、控制实验、样带调查等手段,结合稳定性同位素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带领团队经过20多年系统研究,推动了我国草地生态系统生态学的学科体系建设。先后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国家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等十余项重要科研项目。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Ecology LettersGlobal Change Biology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71篇(IF>9.0 26篇);被SCI总引用7276次(单篇过百次12篇),他引6446次,单篇引用最高503次,H指数45。发表中文论文97篇,CSCD引用2623次(CNKI引用9872次)(截至20193月),主编或参编中文专著8部,并多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有关生物多样性方面的谈判。

 

报告二题目: 农业气象的新使命——智慧农业

      专家简介:于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生态系统模拟与气候变化方向学术带头人,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终身教授。曾任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禹城综合试验站副站长、栾城农业生态站站长、中科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863课题、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上项目、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等研究项目30余项。与美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科学家有密切的联系,并建立多种实质性的合作交流机制。在Science, Global Change Biology,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5部(章),计算机软件登记2项,总引用10,000余次。主要从事农田生态系统生产力与水分和养分循环机理的实验与模型研究,涉及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陆面过程与生态系统碳氮循环、水资源管理和粮食安全。掌握了土壤-植物-大气系统的水分传输和碳氮循环的实验观测技能和作物生长的计算机模拟技术,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农业系统模型(ChinaAgrosys)及中国作物模型计算服务平台。在作物光合作用基础理论模型、作物产量形成和农田水分传输方面开展大量的实验和模型研究工作,研究了世界重要粮食产区,气候变化与波动对农业的影响,提出了减缓气候变化影响和优化水资源利用管理策略,服务于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水土资源的管理。

 

报告三题目: 植物成功入侵机制

       专家简介:李博,博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二级),“双一流建设”生态学科负责人,兼国务院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入侵生态学和滨海湿地生态学研究,至此已出版专/译著13部,发表论文330余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se-LifeEcologyJournal of EcologySCI刊物发表论文240余篇,被Web of Science引用8800次,H指数48,入选2020 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此外,研究成果还获得上海市与教育部等省部级科技奖励7次。

 


报告四题目: 碳中和与农业固碳减排

      专家简介:邹建文,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生态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土壤学双博士,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江苏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康奈尔-中国唐氏学者、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选、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土壤碳氮过程与全球变化研究,在Ecology LettersGlobal Change Biology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科学通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IPCC报告及国际期刊论文广泛引用,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以第一、二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二等奖和江苏省科技奖(基础研究类)一等奖。目前兼任江苏省低碳农业与温室气体减排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科技委科技伦理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成员/秘书长、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政协委员等职。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院

江苏省农业气象重点实验室

2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