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操晓春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创建者:周舒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量:932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驱动的网络空间内容安全

报告人:操晓春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6日(周五)下午14:00

报告地点:长望楼报告厅

主持人:刘青山 教授

 

报告摘要:

5/6G网络和AI技术的发展正持续改善网络空间的内容和服务质量,但同时也带来各种潜在内容安全问题:一方面,伪造、虚假、不良的媒体内容充斥于网络空间,影响社会稳定和个人声誉;另一方面,公开来源网络数据蕴含丰富的各种商业情报,但由于其价值密度极低,导致高价值信息挖掘如大海捞针。针对上述网络空间安全应用,报告人拟介绍信工所团队在网络空间视觉内容生成与识别方向学术探索的最新进展,以及搭建的一套视觉大数据价值挖掘系统。具体包括:开源数据的云弹性采集与强智能搜索、数据驱动的自底向上深度抽象归纳、知识驱动的自顶向下演绎推理、人工智能深度攻防对抗等。

 

个人简介:

操晓春,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基础研究和网络空间内容安全应用研究;国家杰出青年、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B类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结题优秀);主持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数项,兼任IEEE TIP、IEEE TMM、IEEE TCSVT的编委(SAE或AE)、ICCV/CVPR/IJCAI/ICPR Area Chairs、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会员;指导博士生获得CCF优博论文和中科院优博论文各1篇;获得省部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2021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