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第93期) -特邀清华大学王勇助理教授来校作报告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孙东敏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量:1227


报告题目:全球气候模式降水模拟改进及其对气溶胶影响

报告人:王 勇 助理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月4日(周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气象楼423

主持人:  杨璟  博士

报告人简介:

王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助理教授,博导。个人研究方向包括全球气候模式物理过程参数化方案研发、对流-云-降水-气溶胶相互作用、陆气相互作用以及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发展的混合相云冰晶异质核化参数化方案被美国NCAR、美国能源部(DOE)以及挪威的气候模式采用作为默认方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各一项,作为骨干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两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Geoscience, GRL, ACP和JC等期刊上发文,共发表SCI(SCIE)论文20多篇。

讲座内容简介:

全球气候模式在降水模拟方面存在各种偏差,其中包括夏季降水气候平均态中国南(北)方的干(湿)偏差以及“小雨太多大雨不足”。针对第一个偏差,我们在全球气候模式中参数化次网格陆面给大气热通量的水平非均一性,这显著降低了该偏差;针对“小雨太多大雨不足”的问题,我们改进积云对流参数化方案,考虑对流随机性。基于云可分辨模式模拟约束的对流触发概率密度函数有效地降低(提高)了气候模式高估(低估)的小雨(大雨)发生频率,使其模拟与观测非常接近,尤其在热带副热带地区。通过改进降水强度频率谱,我们发现气溶胶光学厚度全球性的增加,在热带副热带地区增加可高达0.3。这归因于小雨通过其高频发生对气溶胶累积湿清除量的主导贡献,尽管其本身强度弱。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大气物理学院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