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第87期)-特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姚振东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孙东敏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量:1013

报告题目:天气雷达的测量参数、数据质量与先进技术

报告人:姚振东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27日(周二) 10:00

报告地点:气象楼423会议室

主持人:  杨璟  博士

 

讲座内容简介

全球天气雷达种类繁多,使用技术与观测参数和数据质量差异很大。人们总是希望拥有最先进的技术,获得最多的独立观测数据以及最佳的数据质量。如何在有限的经费下,实现完美的观测?全固态、有源数字波束形成相控阵、全相参真空管、伪相参磁控管等雷达,各有技术优势与特色,也隐含着潜在劣势与弱点。本讲座试图陈述如何客观地评价与合理地采纳这些技术,以便了解和跟踪天气过程、提高减灾防灾工作效能。

报告人简介

振东,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先进雷达技术研究团队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BAMS(美)、《电子学报》、《应用气象学报》等审稿专家。1993年获四川省第二届青年科技奖,2015年获“四川省优秀教师” 称号,多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获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在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挂职,2016年赴美CSU访问。主要研究方向是气象雷达及信号与信息处理。主要成果有WXR-MD-10型多普勒天气雷达,MaXPol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等。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大气物理学院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