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舫学院地理信息系统竞赛实验班报名选拔通知

发布单位:教务处(藕舫学院)创建者:吴昕芸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量:2319

各学院:

为培养我校学生的地理创新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在“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等地理信息高水平学科竞赛中的成绩,我校2020-2021-1学年拟开设“地理信息系统竞赛实验班”。现将该实验班报名选拔及上课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与条件

1、报名对象:在校全日制本科生

2、班级规模:30人

3、招生标准:

(1)学习勤奋、态度积极,具有良好的沟通及团队协作精神;

(2)具有地理信息等相关学科背景,基础知识扎实;

(3)具有一定地理信息、遥感软件应用基础,善于思考,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强。

二、报名方式:

学生自愿报名,即日至2020年8月31日,进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实践教学综合管理平台(点击学校主页上的“信息门户”中的“实践教学”模块即可进入),点击“学科竞赛管理系统”登录(用户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为学号@nuist或***号后六位@nuist)→选择“2020地理信息系统竞赛班选拔”报名→填写联系方式等。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58235140

为了方便后期管理,请报名同学加入QQ群:“2020藕舫GIS竞赛班”,群号:946243822

三、选拔流程

选拨赛通过上机闭卷考试、以个人考试的形式进行,根据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30名。暂定于2020-2021-1学年开学初期进行上机比赛,比赛时长3小时,内容包括:地理数据采集、处理、空间分析、地图制作、文档写作、系统界面搭建。比赛具体时间和地点待定。

四、教学安排

教学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和周末,具体时间和地点待报名结束后另行通知。

主题

内容概要

学时

空间数据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

地图数据采集;

遥感信息解译流程及关键技术;

利用常用GIS软件对多源空间数据进行处理,实现空间数据库建库。

8

空间分析与建模

应用多种空间分析技术进行选址分析、工程规划、地理现象模拟分析、地理信息提取分析等。

20

地图制图与文档写作

地图投影、专题地图设计与制作等;

比赛文档写作展示。

8

综合实验

分析并解决具体的地理综合性案例

4

GIS系统开发与设计

空间数据管理、GP工具建模与应用、桌面GIS系统设计与开发、WebGIS系统设计与开发。

12

模拟比赛

分小组模拟GIS技能比赛或展示介绍设计成果,考核学生对专业知识技能的掌握,及口头表达和团队协作能力。

12

合计

64

注:因疫情影响,授课内容可能根据比赛内容调整进行变动。

本次竞赛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藕舫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共同解释。

如有疑问,可咨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行政楼409,吴老师、任老师,58731344。


教务处(藕舫学院)   地理科学学院

2020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