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美国德州A&M大学甘犁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管理工程学院创建者:王俊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量:1312

报告题目:新冠疫情背景下的短期和中长期转移支付政策

报告专家:甘犁教授

报告时间:2020624日(周三)900-1100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会议ID: 448 174 900

 持人:巩在武教授

专家简介:

甘犁,美国德州A&M大学的Clifford Taylor Jr.经济学教授,主要研究应用微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他1987年在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工程学学士学位,1998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统计学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他在包括计量经济学、公共经济学、老龄经济学与中国经济问题等方面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

2009年,甘犁教授在西南财经大学发起并一直领导中国家庭金融调查。该调查每两年开展一次,持续跟踪全国4万个有代表性的家庭。调查中发现的一些数据和研究成果,如收入分配、住房空置率和家庭资产配置等被中国和全世界广泛报道。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后,甘犁教授团队回访了一部分家庭,并据此提出了包括对中低收入发放补贴的一系列政策建议。

报告摘要:

新冠疫情以后,高收入中国家庭因疫情原因预防性储蓄意愿增加,低收入家庭收入受到较大冲击,短期如果没有大规模的补贴政策,消费复苏前景不乐观。长期,制约中国消费不足的主要原因在于转移支付不足。团队与地方政府合作长期开展激励相容的转移支付田野实验,为在更大范围内建立有效的转移支付制度提供政策储备。

本次学术报告采用腾讯会议视频方式,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管理工程学院

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院

20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