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 - 全球变化与水资源安全论坛(五)

发布单位: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创建者:施慧敏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量:1746

马柱国

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全球变化国家重大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2—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项目首席科学家(2016—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目负责人(2016—2020年)。研究兴趣集中在区域气候的分析及模拟、区域模式的发展和应用、地表水分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干旱化的检测和形成机理、城市化对气候变化影响等方面。兼任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多个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多个期刊编委,中国气象学会干旱气象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发表论文共计 130 余篇,其中 SCI 论文 70 余篇,与他人合作著作 3 部。曾获科学技术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先进个人及省部级奖 3 次。

  

段青云


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水文气象预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特聘专家。长期从事陆面水文模型研发、水文气象集合预报方法、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大复杂系统不确定性分析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水文模型率定和水文集合预报领域的国际领军人物,任多个国际学术性组织的领导,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的会士院(College of Fellows)的开创领导人,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的全球水与能量交换(GEWEX)项目的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国际水文集合预报实验(HEPEX)的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和亚洲区域主席,2003-2013间一直领导国际模型参数估计实验(MOPEX),2012年入选AGU会士,2015年入选美国气象学会(AMS)会士。现任《Reviews of Geophysics》编辑,《Bulletin of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水文编辑、《Environmental Modeling and Software》编委和《Environment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高级顾问编辑,是英国Springer出版社的《Handbook of Hydrometeorological Ensemble Forecasting》大型参考书的责任主编,至今已发表专著4部、科学论文170多篇(包括150余篇SCI论文),Google Scholar引用次21000多次(H-58),ISI引用次125百多次(H-47)。获得中国水利学会大禹水利科技一等奖(2017)和亚洲大洋洲地球物理学会(AOGS)水文科学杰出讲座奖(2018)

 

谢正辉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气象学会水文气象学委员会主任,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Earth System Dynamic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大气科学》、《气候与环境研究》编委。长期从事陆面过程模式及其气候系统模式的耦合、陆面资料同化及其在水文气象预报中的应用研究。主持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科技部973计划项目课题。研发了中科院陆面过程模式CAS-LSM, 它考虑地下水侧向流动,人类取用水与土壤冻结融化界面变化的作用,以及河流无机氮输送影响,应用于流域及全球模拟,并实现了与地球系统模式的耦合;构建了基于时变卫星重力场的陆面数据同化系统。发表论文150 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Global Change BiologyJAMESJCJGR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陆地水文-区域气候相互作用》(科学出版社)一部。

  

王澄海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1)寒、旱区陆气相互作用及其天气气候学:专注于土壤冻融过程对陆气相互作用的影响;冻融过程参数化及其模式发展;土壤冻融过程的气候效应;青藏高原地区陆气相互作用的热动力作用;模式参数化。(2)干旱区水汽循环及其气候变化:主要集中在全球干旱区的水汽来源及其再循环;中国西北地区的气候变化及其水汽再循环变化。(3)短期气候预测:将冰冻圈信息和海洋信息作为主要的外强迫分别预测,纳入到气候模式中;使用现代统计方法开展季节尺度的气候预测。(4)风光电资源和风光电功率预测方法研究:探索模式和现代统计放结合提高风光电功率预测水平的研究和实践。发表科研论文160余篇。

 

王国庆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二级),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副总工,兼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地表水专委会(IAHS-ICSW)副主席、世界气象组织全球水文监测和建模系统:水文状况和未来展望系统(HydroSOS)第二工作组组长;是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水利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从事气候变化与水文水资源研究,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研发计划等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200 余篇,其中,SCI源刊论文70 余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15项;获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先后入选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7、国家 “****领军人才(2018);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7等荣誉称号,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9年)。

  

严登华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变化环境下水资源演变机理与调控、生态水文模拟与调控、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管理及3S技术应用研究。作为负责人或科研骨干,先后参与完成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科技攻关/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基金项目和面上基金项目、国家公益研究专项项目、中澳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和地方横向项目70余项。正在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专题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论文200余篇;参编学术论著20余部;申报专利200余项。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其他省部级奖励10余项;入选国家****科技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北京特聘教授,并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水利青年科技英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张光斗 “优秀青年科技奖、水利部直属机关十佳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建院60周年杰出青年等。

 

田富强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际水文科学协会Panta Rhei十年研究计划主席、国家灌排委员会副秘书长、《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和《Journal of Hydrology》编委,获2019年国际灌排协会节水技术奖、第六届水利青年科技英才等荣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流域水文机理和预报,在华北土石山区和青藏高原源头流域开展水文实验机理研究,并开展宏观水文本构关系、分布式水文模型、径流和洪旱预报等的理论和应用研究;2)跨境河流水资源管理,开展跨境河流的水安全形势评估、上下游利益共享、国际水法等研究;3)农田灌溉排水及其可持续性研究,重点在干旱区绿洲开展农田生态水文过程机理、节水灌溉及其环境效应和可持续性研究。完成了干旱区膜下滴灌棉田水盐综合调控技术、寒旱区流域水资源系统响应与基于生态经济的水资源合理调控、基于代表性单元流域的分布式水文模型等项成果,获大禹水利科技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一等奖各1项,出版专著 3 部、教材 1 部,发表论文 150 余篇。

 

 吴欢

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引才计划“青年学者。曾担任地球科学与灾害计划(NASA-Disaster, 全球降水计划(PMM),能量与水循环(NEWS)等多个NASA计划的项目PICo-PI。致力于水文气象和水文气候研究,陆面和水文过程模型研发,自主研发了DRIVE水文模型、DRTT河流温度模型、DRT水文网络自动上尺度化算法,及基于卫星降水的全球洪水实时监测与预报系统(GFMS)等。已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多项第一作者科研工作被NASA Science, Science杂志、BAMSEOS等报道,获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最佳论文奖等。


陈杰

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引才计划“青年学者。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与《Hydrology Research》副主编、国际水资源学会中国委员会常务理事。从事全球气候变化与水文水资源研究。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50余篇,他引1000余次。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10余项。

 

段伟利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引才计划“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定量评估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影响下的极端降雨事件、水资源和水环境响应。主持国家和新疆自治区海外人才引进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课题、中科院院长特别专项子课题等多项研究。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2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本(Springer出版社)。担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遥感分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Wa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副主编、Hydrology ResearchPLoS ONE编辑、Remote SensingWater专刊编辑等。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2020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