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王桂华教授专题报告

发布单位:海洋科学学院创建者:陆青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量:1059

报告题目:南海环流动力学研究进展

报  告  人:王桂华  教授 

报告时间:5月27日(周三)上午9:00-10:00

 

主  持  人:董昌明  教授

会议形式:线上—腾讯云会议平台(会议号:417 256 942)

                 线下—文德楼S519

 

报告人简介:

王桂华,博士/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996年于成都气象学院 天气动力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99年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物理海洋专业获硕士学位,2004年于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专业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物理海洋学,海气相互作用,海洋环流,气候变化。一直致力于南海环流研究,在国内外主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大多以第一作者发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Journal of Climate和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等著名杂志上。在南海中尺度涡、海气相互作用和深层环流等领域做出了系统性研究成果,对提高南海水文关键动力过程和规律的认识有重要的意义,并被广泛引用。学术贡献如下:

1)南海中尺度涡研究。系统地研究了南海中尺度涡源地、运动规律和影响:发现了南海东侧气旋涡与反气旋涡交错有序等南海涡旋重要分布特征,提出了南海中尺度涡生成机制的两个新观点,指出了涡旋对南海锋面的形成有重要影响,较好地回答了南海多涡结构的成因及其影响。

2)南海海气相互作用研究。把季风与台风联系起来,指出了东亚季风是控制台风生成地点和季节性变化的主因;进一步研究了台风对南海环流的影响,指出了台风的涡度输入能对南海的环流有重要的影响;还揭示了季风在东向急流季节性和年代际变化中的主导作用;提出了季风-陆地地形相互作用对北部湾温度的影响,改变了我们对北部湾海表温度及形成机理的认识。

3)南海深层环流研究。发现了南海中部深层有一个低盐中心,指出了盐度变化是南海深层环流变化的主因,首次定量给出了南海深层大尺度环流的结构特征。进一步,提出了南海深层环流对上层环流有重要影响的观点。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

海洋数值模拟与观测实验室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