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政教授来校做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发布单位:自动化学院创建者:马玲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量:782

报告题目: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报告时间:20191211日(周三)上午9:30

报告地点:学科三号楼S410会议室

报告人:钱政 教授

主持人:刘佳 教授

 

 

江苏省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气象能源利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江苏省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自动化学院

2019129


报告简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是立德树人这个教育根本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每个高等教育工作者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教书育人是初心,立德树人是使命,这样的一条主线是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和内涵。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一下什么是课程思政,然后介绍如何应对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挑战,以科学精神、家国情怀、理想信念、工程伦理为切入点,着重于从人类、国家、社会和个人的角度来阐述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着力点,思政内容和专业知识相结合,两者并不孤立,而是有机的融合,从而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报告最后对阶段性建设成果进行了总结,认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每个专业课程教师都应当结合自己的课程特色去尝试和突破。

报告人简介:钱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首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北京市师德先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仪器类专业认证专家。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仪器光电及可靠性”工信部实验示范教学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现代电气检测技术”的研究工作,科研工作中重视基础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004年代表学校赴瑞士完成了与丁肇中课题组的国际交流合作,并通过与航空航天单位的密切合作,深入开展了航空、航天设备电气安全性在线检测方面的研究工作。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