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舫学院化工设计竞赛实验班报名选拔通知

发布单位:教务处创建者:金鑫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量:744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大学生学科竞赛A类赛事,该竞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行业影响最广的化工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的顶级赛事,竞赛以当下化学化工行业对工程技术人才工程实践活动中创造新的技术成果的能力:包括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新流程和新装置的设计,新的工厂生产过程操作运行方案等要求日益增长为背景,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

为响应新时期对化学化工技术人才综合创新能力日益迫切的需求,强化我校学生的工程认知水平和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我校拟开设“化工设计竞赛实验班”,现将报名选拔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选拔对象与条件:

 招生对象:我校应用化学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大一、大二、大三学生及其它有志于参加化工设计竞赛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招生规模:40人。

 招生标准:

 (1)有一定化学基础、英文文献阅读能力;

 (2)具有文档编排能力,一定软件绘图能力;

 (3)对计算机软件操作有较大兴趣;

 (4)具备良好心理素质,较强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善于思考,耐心细致;

 (5)具备良好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

2、选拔流程:

 学生自愿报名,报名的同学请加QQ群:463588820,根据报名学生的专业背景、学习成绩,并结合平时实践等方式综合选拔实验班入选学生。

3、报名方式:

11月21日(周四)12:00前,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1316530006@qq.com。

 联系人:李老师,电话:13913312046.

4、考核方法:

 学生需五人一组组队,针对该年发布的竞赛题目,合作完成作品并参赛。

5、教学安排:

 实验班教学任务拟安排在本学期(2019-2020学年第1学期)13-17周及下学期(2019-2020学年第2学期)1-7周,拟定于周二、周四晚上9/10节进行授课。上课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化工设计竞赛实验班教学以集中培训的方式进行,共计48学时,其中上机23学时,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课程内容

学时

主要内容

竞赛导论

2

介绍竞赛性质、内容、意义、要求等。

物理化学

4

理想物性方法(Raoult定律、Henry定律);活度与活度因子;逸度与逸度因子;真实液态混合物气液平衡相图。

化工原理

8

离心泵选型、换热器设计与选型原则、气体吸收(原理、作用、填料塔)、液体精馏(原理、作用、回流比选择、进料板选择、精馏塔、塔板效率、闪蒸)、吸附概述、膜分离技术概述。

化学反应工程

5

化学反应动力学、管式反应器、搅拌釜式反应器、固定床反应器及流化床反应器的结构特征。

Aspen plus模拟

(上机)

15

软件介绍、物性方法选择、换热器单元模拟、反应器单元模拟、塔单元模拟、过程模拟。

Auto CAD制图

(上机)

8

软件常用绘图命令、尺寸标注、图纸布局及导出。

化工工艺设计

6

化工工艺设计内容及步骤;工艺流程图绘制(PFD、PID图);泵、换热器、塔设备、反应器的设计与选型;车间布置设计;厂址选择与总平面布置;设计概算与技术经济。

 本次竞赛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藕舫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共同解释。

 希望全校有关学生互相转告、踊跃参加。

 如有疑问,可咨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行政楼409,任老师,58731344.

 化工设计竞赛实验班报名表.docx

 教务处(藕舫学院)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