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第六十二期)“你选方向我答疑—龙山书院2018级学生专场”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龚敬瑜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量:1084

报告题目:你选方向我答疑-龙山书院2018级学生专场

报 告 人:刘端阳 江苏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胡 胜 广东省气象台台长、南海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

王振会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教授 

报告地点:北辰楼东阶教室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下午14:00

主 持 人:陈建坤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

刘端阳,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2011年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气科院南京分院)副院长,江苏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气象局交通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省气象局大气环境科技创新团队牵头人。

2014年入选中国气象局首批青年英才,2015年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气象局气象科技骨干海外培养计划人才,2016年入选江苏省“333”人才计划(第三批次)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018年荣获第九届十佳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称号。所带领的团队于2015年被授予全国气象行业模范职工小家,2017年荣获江苏省省级机关“青年文明号”殊荣。

 

胡胜,湖北黄冈人,理学博士,正研,广东省气象部门学科带头人,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所长,广州大气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气象》编委会副主任,广东省气象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气象局现代气象预报业务技术发展科学指导专家组成员。

主要致力于联合多普勒雷达等遥感探测资料和数值模式预报产品对中小、尺度对流天气系统的探测、预报及预警技术研究。近年来开发了S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区域拼图技术及系统,S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资料质量控制技术及系统,风暴自动识别与追踪算法和冰雹探测算法。发展了基于光流法的雷达回波外推技术,改进了基于外推的0-2 h定量降水预报技术,初步探索了融合雷达外推预报和数值天气预报的0-6 h定量预报技术。作为核心骨干力量参与开发了临近预报系统“雨燕(SWIFT)”和“天鹅(SWAN)的研制工作。目前正致力于双偏振雷达资料应用技术研究;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公益性行业专项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参与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多项;获得广东省科技二等奖1次。

 

王振会,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1978.1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大气探测专业。同年留校任教至今,一直从事大气探测和遥感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多次主讲过大气微波遥感基础、卫星气象学、大气探测数理统计、专业英语等课程,合作出版研究生教材《大气微波遥感基础》一部、主编出版本科生教材《大气探测学》、《雷电科学与技术专业英语读物》、《卫星气象学实验实习教程》3部。先后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6项、公益性行业专项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已培养博士、硕士毕业生100余名。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大气物理学院

                                         2019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