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常进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创建者:蔡惠华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量:845

报告题目: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

报告人:常进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

报告时间: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 10:00-11:00

报告地点:雷丁楼C101报告厅

主持人:戴跃伟副校长

 

报告内容简介:

现代天文学的大量观测数据表明宇宙中除了我们熟悉的普通物质,还有大量的未知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暗物质和暗能量被认为是笼罩在当代物理学上的两朵乌云。我国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于2015年12月17日发射升空,目前已正常工作三年半,它通过高分辨观测高能伽玛射线和宇宙射线间接寻找暗物质粒子湮灭或衰变的信号。报告将介绍我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工作原理、在轨性能、目前的工作状态以及卫星最新观测结果。

 

报告人简介:

常进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学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我国首颗天文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首席科学家。

常进研究员入选了“****”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次,二等奖1次,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次,荣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表彰。

常进研究员是我国“空间天文”学术带头人之一,长期从事空间伽玛(γ)射线、高能带电粒子探测技术方法及飞行试验研究,做出了开创性和系统性的贡献。领导研制了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实现了我国天文卫星“零”的突破,2次入选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悟空”号对 TeV 电子宇宙射线能谱进行了精确测量,首次直接探测到了~0.9TeV 处的能谱拐折,成果在Nature杂志发表,入选了 2018 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9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