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告:大物名师讲座(第四十三期)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颜开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量:967

报告题目(1): Satellite Retrievals of Cloud Microphysical Parameters and Aerosol-Cloud-Precipitation Interactions study,报告人:朱延年;

报告题目(2):NPP/VIIRS卫星反演青藏高原夏季对流云微物理特征,报告人:岳治国;

报告时间: 4月27日(周六)上午9:30

报告地点: 气象楼1114

主 持 人: 陆春松  教授

直播地址: www.douyu.com/6550289

专家简介:

    朱延年,男,博士,陕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大气物理和卫星云微物理反演科研工作。 研究领域主要围绕气溶胶-云-降水相互作用,卫星反演云微物理参数,卫星定量应用等方面展开。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骨干身份参加国家级项目4项。研究重点是利用高分辨率气象卫星NPP/VIIRS反演云微物理参数,云的垂直廓线,并且开发了利用卫星反演云底温度、高度的反演算法,再此基础上开展了卫星反演对流云云凝结核(CCN)数浓度的工作。近三年来,除了对流云相关工作以外,同时开展了反演海洋性层积云云滴数浓度的研究,云滴数浓度与CCN密切相关,为开展卫星反演海洋性层积云云滴数浓度奠定了基础。卫星同时反演大范围的CCN和云属性是一项创新性方法,而气溶胶对云的辐射强迫影响的不确定性,在人类活动对地球辐射强迫影响的不确定性中占主导地位。目前我正在应用这个方法来定量研究气溶胶-云相互作用,及其对地球辐射平衡的影响。以第一作者或参与者身份共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11篇被SCI收录,2019年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一篇。目前引用量为257次,h指数:10,来源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Z0hDSiIAAAAJ&hl=en。

    岳治国,男,2000年南京气象学院大气物理专业本科毕业,2008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毕业,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高级工程师,陕西省气象局“云降水物理与卫星反演”创新团队核心成员,长期从事卫星云微物理反演及在人工影响天气方面的应用研究。负责或参与研发了NPP/VIIRS、FY-2/VISSR、NOAA/AVHRR、MODIS、GOES-R/ABI、Himawari8/AHI、MSG等卫星云微物理反演软件。研发的卫星云微物理反演软件已在多个高校、省级气象科研和业务单位应用。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大气物理学院

2019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