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中央大学太空科学所许志宏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学院办公室创建者:胡文涛发布时间:2019-01-17浏览量:1607

报告题目:径向行星际磁场时的磁层顶外侧磁场之演变

报告人:许志宏

报告时间:2019年1月20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尚贤楼808

主持人:吕建永教授

报告摘要:径向行星际磁场与太阳风速度平行。从长时间(> 4小时)径向行星际磁场事件的分析得知,其对应的磁场强度、太阳风速度、密度以及温度都比年平均值来得小或低。当径向行星际磁场通过弓激波后,其强度保持不变,但继续传播至靠近磁层顶期间, Bx分量会逐渐转换成By和Bz分量,各分量之间的转换关系却根据不同位置而定。当径向行星际磁场在日下点磁层顶前端岔开后,南北半球呈现方向相反的覆盖磁场位型,因而产生南北不对称的磁场重联,导致磁层顶外侧磁鞘磁场Bz分量随时间增加,增加的原因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上游的行星际磁场强度增加,另一种由南北不对称磁场重联造成的结果。对于Bx < 0的情况,日侧磁场重联发生在南半球,而极尖区后的磁场重联发生在北半球,这两个磁场重联是造成磁层顶外侧磁鞘磁场Bz分量随时间增加的主要原因。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会! 

 

报告人简介:许志宏,中央大学太空科学所教授,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博士,日本名古屋大学讲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磁层物理,Shue et al. [1997] 磁層頂模型单篇被引用467次,Shue et al. [1998] 磁層頂模型单篇被引用537次。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