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武汉大学倪彬彬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学院办公室创建者:胡文涛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量:1506

报告题目:空间波动对磁层电子的沉降及其效应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18日下午2:30

报告地点:尚贤楼808

主持人:吕建永教授

专家简介:

倪彬彬,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助理,美国NSF项目基金函评专家、NASA项目基金函评与会评专家。曾获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早期成就科学家奖,国际无线电联盟URSI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傅承义青年科学家奖,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优秀审稿人奖;武汉大学十大杰出青年。主要从事辐射带物理研究,已发表包括Nature,Nature Physics和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知名SCI论文100余篇, SCI引用1500余次。

报告简介:

地球磁层是太阳风与地球偶极子磁场相互作用形成的一个巨大的腔体,辐射带是磁层中对人类影响最大的区域,主要由大量的带电捕获粒子组成,辐射带中高能粒子的能量甚至可以达到几十兆电子伏特,对地球同步轨道以内的人造天体有着巨大的威胁,另一方面,部分带电粒子可以通过碰撞和波粒相互作用进入极区电离层,产生极光等一系列重要空间天气现象。本报告主要阐述辐射带中的重要空间波动将带电粒子沉降进入极区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的投掷角扩散物理机制,介绍沉降机制的定量分析和时间尺度,以及由沉降引起的重要空间天气现象效应。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8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