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Dyes and Pigments执行主编、华东理工大学马骧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天际新闻网创建者:王海君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量:1443

报告题目有机功能超分子的发光性能调控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18日(周二)15:00

报告地点:学科1号楼N201

报告人:马骧 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

邀请人:陶涛 副教授 

主办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摘要:近年来,刺激-响应的功能超分子及超分子聚合物引起了广泛的研究兴趣。我们构建了基于环糊精(CD)包结的单一主客体超分子体系,实现了包括白光发射的可调控多色荧光发射。进一步实现了有机单分子的白光发射。通过环糊精和葫芦脲(CB)等大环包结诱导纯有机染料分子,产生了高效室温磷光(RTP)发射,构建了系列纯有机RTP发射体系:如基于CD主体聚合物和溴萘客体聚合物组装的超分子聚合物水凝胶体系,该体系具有RTP发射和自修复功能;合成了可对pH值响应,具有肉眼可分辨RTP变化的基于CB[7]类轮烷分子梭;方便的制备了系列基于重原子染料与丙烯酰胺的共聚物,基于体系中的氢键作用,实现了无定型固态下纯有机聚合物材料的高效室温磷光发射,并研究了其湿度响应性能;并进一步构建了无重原子的室温磷光无定形态聚合物体系;将重原子磷光体染料修饰到环糊精上,基于染料单元的重原子效应及环糊精衍生物体系的氢键网络和刚性化作用,非常方便的制备了系列具有高效RTP发射功能的纯有机非晶态小分子材料体系等。以上系列研究工作中,通过分子组装策略,有效的调控了传统纯有机功能染料的荧光发射波长,实现了高效室温磷光发射,拓展了传统功能染料的新功能和应用新领域。


报告人简介:马骧,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院精细化工研究所常务副所长。2003年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华东理工大学大学应用化学工学博士学位。2011年和2017年分别在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和访问研究。2016年9月任华东理工大学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SCI期刊Dyes and Pigments执行主编,Sci. China Chem.和Chinese Chem. Lett.青年编委,《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执行编委,《染料与染色》期刊编委等。

主要从事基于染料的有机光电功能组装材料的研究。迄今,已在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Adv. Funct. Mater., Adv .Opt. Mater., Chem. Commun.,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被引用3000余次(H指数30),申请发明专利7项,出版学术译著两部。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面上和青年等科研项目5项和数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等。曾获国家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2017),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2018),华东理工大学青年英才校长奖特等奖(2018)和上海市浦江人才(2013)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研究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环境净化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江苏省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12月14日